top of page
  • James Dylan

音樂與政治?草東沒有派對唱出了新世代的靈魂 (Mandarin Vers.)


草東沒有派對最近成為了台灣樂壇的熱門話題,有人是為了五月天沒得獎打抱不平,有人為了草東的歌曲傳唱度不高感到疑惑,更有人極端的認為他們的歌曲不管在編曲上還是咬字上都太過中國化,擔心台灣在金曲獎先被中國歌手們佔領....

然而音樂本身就是一個沒有邊界的產業,你當然可以把音樂跟政治牽上邊,但是千萬不要忘記,不管在哪個地方,音樂都可以因為夠好而跨越所有歧見的。

首先,先來解決有人極端的解讀草東沒有派對的中國化;

今天你身處於台灣與中國這個在國際上大家提到都會尷尬的泡泡裡,那麼你有沒有想過美國與英國也是這樣呢?

如果你略懂一些歷史,那麼你會知道所謂的 ”美國人“ 大部分都是從英國過去的,而歷史上赫赫有名的 『英國入侵 (British Invasion) 』更是當時英國的披頭四太過火紅,而在1960年代中期造成的社會現象;最近也因為 愛黛兒 (Adele)、紅髮愛德 (Ed Sheeren) 在美國獲得巨大的成功而重新被拿出來被媒體寫道。

你會因為這些英國歌手的成功而覺得英國女王終於要收復美國大陸了嗎?


再來,有人覺得草東沒有派對的歌曲傳唱度沒有五月天的歌曲高而憤憤不平;

這個就是現在大家因為資訊爆炸以及腦袋過度不思考進而發生的事情了;所謂的天團五月天當初是從哪個地方來的呢?當初1997年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演唱會,五月天只是這個野台演唱會的一小角,當時甚至只有30分鐘的登台時間,根本與2017年的這一場截然不同。

你覺得五月天真的是從一開始就進入主流市場,紅遍大街小巷嗎?

草東沒有派對的專輯 『醜奴兒』以及單曲 ”大風吹“ 之所以在現在獲得大家巨大的迴響,是不是因為他唱出了現在許多歌手不敢唱出來的事情?是不是因為現在大家只追求著小確幸,所以只想要聽著你情我愛,失戀別哭之類的安慰劑呢?

所謂的傳唱度高與不高,說穿了就是時運的問題罷了。

音樂之所以珍貴,除了他沒有國界的束縛之外,更是因為他是反映了當下社會最真實的一面鏡子;台灣的人們現在依然過度活在舒適圈裡、依然沒有勇氣聽實話、依然不敢接受改變,依然病態的專注在名利上頭。

你批判草東沒有派對的理由是什麼?單純覺得不好聽嗎?還是你有更不一樣的觀點?

你批判草東沒有派對的理由是什麼?單純覺得五月天該得獎嗎?還是只是你不認識,沒聽過草東沒有派對的歌曲?

草東沒有派對這次引發的社會事件就是一個讓我們好好省思自己到底身在何處以及說出的話必須言之有物的重要一課

 

Where to Listen & More Information

Photos courtesy of 草東沒有派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