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oe Roslin

從街頭潮流到主流時尚,Supreme的崛起以及對新世代的影響


「Supreme 是什麼?」 這是一個我不斷被問到的問題。對我來說,我可以只回答「這是一個服裝品牌」但是,其身後的意義卻不只是這樣的表面。 在一九九四年的四月,曼哈頓的下城區開了第一家Supreme 的商店,當時這家店的形象僅止於 ‘滑板街頭‘ 以及創立者 James Jebbia 的名聲而已。所以Supreme 到底代表了什麼?對我來說,這個單字傳達的是一個事物或者個人身在多數高處的地位。對於年輕世代來說,當我們選擇穿這個品牌衣服的同時,我們也正在影響著未來時尚的趨勢。我們想要脫離已經黏著我們不放的形象以及別人對我們的刻板印象,我們自信地穿上這個品牌,並不只是因為他好不好看,而是他身體力行地在歷史上改變了整個街頭穿搭的意涵。

以我為例好了,一開始知道這個牌子是因為朋友的介紹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牌子,而且他的單品真的很難入手!』 當他說完後,我便開始對Supreme 這個牌子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甚至瘋狂到連關於他的影片都一部一部的仔細看完;對於一個服裝品牌在每次推出新品時能有一百至五百人在排隊只為了買他們的單品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一個月後當我拿到我的薪水後,我跟我的朋友一起去了Supreme的商店裡,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我們在星期三晚上的十一點開始到隔天早上十一點,足足耗了一整天的隊伍就為了進去那一家店,那一是一個又濕又冷的二月。我跟我的朋友決定要離開隊伍去找一個可以取暖的地方,在凌晨兩點的倫敦街頭我們找遍了各個旅館但最後也無功而返。我們決定回去隊伍裡。無意間我聽到了附近有一家二十四小時的麥當勞,我們就前往了那一個在寒冷二月唯一可以讓我們暖身的地方。到了早上六點,我們回到排隊隊伍時發現已經聚集不少人在那裡,雖然我覺得非常的沮喪,但是我們決定不可以空手而回,所以我們回到了隊伍的最後從零開始排,又經過了九個小時後,我們只前進到隊伍的中間,因此我們決定向在隊伍旁兜售Supreme 的人購買,但這就像買黃牛票一樣,你得花更多的錢只為了走捷徑。

不管是Supreme 還是 Supreme New York ,他們一開始都是以滑板文化為起頭,進一步的影響街頭文化以及潮流。這股街頭潮流甚至將他們帶出曼哈頓下城區到全世界例如東京、倫敦以及巴黎。

成為炙手可熱的服裝品牌之後,Supreme 每次推出新的系列之後都變得更加難以入手,因此有人將Supreme 的服裝當成了一個投資開始入手,求過於供的狀態也讓Supreme 每次的品牌動向都成為消費著追求的趨勢。喜歡Supreme 的人在當時除了要追逐著現象的庫存之外,更享受著穿上Supreme 就是能夠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

Supreme 的品質更是展現街頭上多元化的氛圍,從棉、亞麻、羊毛、單寧、皮製品以及毛絨,這些材質都可以在Supreme 的服裝裡看到,你甚至會發現街頭潮流品牌竟然可以與這些材質結合,而且不只是潮流好看而已,Supreme 更是將品牌做到與高端訂製服裝的時尚豪門一樣,讓消費者穿得放心也穿到最好的材質。

​為什麼Supreme 會突然竄紅呢?這個與時裝品牌不同的街頭牌子到底影響了現代的年輕人什麼? 難道這個世代的品味已經急速轉彎了嗎?

首先,年輕人容易受到他們喜愛偶像的影響,以肯伊威斯特來說好了,他的品牌Yeezy 並不是大家熟悉的好看,你可以說他有型但是卻不會把他的單品跟好看沾上邊,不過當這些名人開始穿上他們之後,這些稱不上吸睛的單品馬上就進入了年輕人必買清單中的一項,就算價錢高貴到買不下手,你仍然會因為那些名人穿搭而多看幾眼。對年輕世代來說,穿上那樣的衣服除了是對自己價值的認同之外,更是將那些名人的風格一套的班到自己身上。因此就也是為什麼街頭潮流在這幾年快速崛起的原因。

不過Supreme 真的能代表著街頭時尚嗎?如果可以那麼Supreme又是如何代表呢?其實,他們的風格並不像高級訂製服一樣正式或者華麗,在街頭上更是可以見到類似的風格,但是他們與其他品牌的跨界設計就是一個街頭上經常出現的表現,例如與愛迪達,champion 以及 undefeated 等牌子的合作。 這樣的品牌行銷策略,便讓Supreme成為大家即使排隊過夜都要到手的街頭潮流品牌。因為他們創造出自己的品牌辨識度。

再這樣子的街頭時尚操作模式之下,許多品牌都是這類型的潮流,例如BAPE, Palace,Stussy,Undefeated,Champion,Anti Social Club, Billionaire Boys Club 以及 Supreme。當然還有很多品牌可以歸類在這裡,但是講到街頭時尚你一定不會不提Supreme,他絕對是現在這個世代裡最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街頭時尚品牌,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上這個牌子的原因。

Photographer & Words: Joe Rosli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