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ames Dylan

民粹時尚?創意無價?(Mandarin Vers.)


政治、經濟,不管在哪個層面上台灣無庸置疑的都是被忽視的那一方;你曾有想過現在我們獲得民眾愛戴的台灣之光都是在體壇以及時尚產業裡獲得滿堂彩的佼佼者們嗎?

Angus Chiang 江亦勳;曾是 LVMH Prize 入選名單裡唯一的台灣人,他在參賽時所背負的壓力可以說是比你大學聯考放榜更加重一千萬倍般的苦痛;你試想,今天你在台灣比拼的只是這個小島上的幾十萬人,但是Angus 他所競爭的卻是來自於全球上百萬的時尚專業人士,如果你今天為了你看不起的檳榔袋以及作業簿而看不起他所設計的時裝,那麼你也永遠只能當個不識千里馬的凡夫俗子罷了。

所謂的時尚,並不只是單純的追求浮誇以及炫富,在更深層的意義可以說是來自於設計師本身對於環境、歷史以及自身所想表達理念的展示;今天 江亦勳 在倫敦時裝週以及巴黎時裝周都被先後拿出來被台灣的網路酸民嘲笑,那麼試問各位勇敢表達發表自己意見的自由公民們:

「你們懂時尚產業嗎?」

江亦勳所設計出來的不管是在倫敦時裝週登場的 “作業簿時尚” 也好,還是在巴黎時裝週登台的 “檳榔袋時尚” 也罷,這所謂的一切,在我看來都不是只是譁眾取寵,而是出自於對台灣歷史的一份尊重。

在童年裡讓你煩惱至極的作業簿,如果沒有這些曾經對你窮追猛打的親搏紙張,沒有透過親搏紙張傳遞給你的知識,那麼你今天能夠那樣的輕易指責他人?如果七零年代的台灣十大建設中,台灣的勞動階層沒有體會過檳榔這種讓人又愛又恨的植物,今天你能夠舒服地坐在電腦前面開心的評論時裝?

姑且不論檳榔對於健康的好與不好,或者你孩童時期有沒有透過作業簿認真學習知識;今天我想說的事情非常簡單

「如果沒有設計師對於台灣曾經發生過的歷史進行發揮以及創作,

那麼我們曾經存在的過去到底在哪裡?」

Angus Chiang 江亦勳 的時尚創意雖然在台灣引起網路世界排山倒海地撻伐,但是你又試著想過,這樣將台灣發生過的歷史重新再造的勇氣值得嘉許?如果你覺得台灣的歷史只有228事件或者諸如此類的政治新聞的話,那麼我只能說你不懂時尚、你不懂創意。

因為時尚不是你說了算,時裝不是你穿得起;你如果能夠更開闊你的心看待這個世界所創造出來的創意,那麼你再也不會是只待在 “福爾摩沙” 美夢裡的台灣島上。

 

Where to Buy & More Inform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