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ylan Tang

《人非人》張國耀攝影個展 (Mandarin Ver.)


「攝影的力量來自孤寂,黑白攝影是拍給自己的日記,彩色攝影則是給世界的禮物。」

─ 張國耀

(Courtesy of 張國耀)

黑與白;攝影師張國耀以單色呈現出他自己的內心世界,不管是跟隨主題所表述的還是從相片本身所散發出來的;這次的展覽,張國耀將2D平面影像跳出框架,舞動在這個展演空間裡。

人非人;從字面上來看即是,『人,以及不是人』。

你可以透過他對於人像的捕捉來表達情感的露出,儘管對於人像攝影來說,這不是一般流於俗套的人面攝像,但是仍傳達出永無止境的靈魂。

張國耀將情感拉出相片外,就像你心中的那塊陰影,讓你能透過你的雙眼跟影像之間所建立的橋樑,讓瀑布般洶湧的情感充滿你的內心。

你如果沒有事先閱讀過他對這個展覽的描述,你就很難對這個展覽產生共鳴;就像是你想蓋一棟高樓卻沒打好地基。如果你真的想與這個展覽產生共連結,你必須一張一張照片的細細品嚐,一字一句的好好品味,那麼在這個小空間的能量就會充滿你的全身。

《人非人》展覽,就如同先前所提:「你覺得相片呈現出來的是人,但是卻不完全是人」,在這個不到幾坪大的空間裡,你進入的並不是人非人的空間,而是靈魂與靈魂之間的羈絆。

(Courtesy of 張國耀)

展期| 2017/3/4 - 4/16

開幕| 3/04(六)15:00 - 18:00

地點| 台北市光復南路415巷40號

指定輸出 | Avocado 指定相紙 | ILFORD

 

張國耀長期關注紀實攝影和街頭攝影,由肖像、靜物、動物、建築物到街頭風景,其作品呈現出光影、色塊與線條構成的幾何構圖美感,在攝影的意境中融入超現實、抽象抒情等元素。鍾情於黑白攝影創作,張國耀的作品充滿神秘感,耐人尋味,往往是沉静無聲、純粹簡約,但也透着人世孤寂的無奈凄美,自省又戲謔。他不刻意強調技巧形式,而是忠實呈現畫面中看到的景象,憑藉敏銳的直覺思維和預視能力,衍生出虛實相生的影像語彙,模糊有機體與無機體的疆域界線,以曖昧不明的隱晦之美,表達現實和個人內在精神之間難以言喻的情感。

2017年初春,Telling Arts | 疊藝術策劃《人非人》張國耀攝影個展,將展出其近年創作的20多件黑白攝影精選作品,並邀請張國耀的啟蒙恩師黃建亮先生擔任座談會與談人,探討攝影本質和美學意涵。身處擾攘的時間空間裡,黑白影像抽離色彩雜亂的情緒,簡化日常生活中敘事性的視覺圖像,透過張國耀拍攝鏡頭下的瞬間,黑白攝影作品蘊藏他人看不見的“風景” ,賦予無限想像空間。

作者簡介

1988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視覺傳達設計組,目前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來台求學生涯中接觸平面設計到影像,自大學時期即活躍於國際舞台,嶄露光芒:2016台北攝影節,2013紐約攝影節、2011中國平遙國際攝影節、法國巴黎PX3國際攝影比賽、美國IPA國際攝影比賽、美國B&W雜誌攝影比賽、英國ND AWARDS、俄羅斯MIFA國際攝影比賽、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等。作品《百歲》更獲《國家地理雜誌》專題報導並於 2016 年受邀到東京 PLACE M 攝影藝廊舉行首次攝影個展;《百歲》、《菜市仔》亦榮獲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等文化機構永久典藏,作品多次受邀於美國、香港、中國、馬來西亞、泰國、日本、台灣等地展出。

bottom of page